制定战“疫”战略 有条不紊、主攻硬骨头堡垒 稳扎稳打

来源:十堰市医疗保障局     |    作者:李祥均、王憬      |     发布时间: 2020-03-11     |     [      ]

 

制定战“疫”战略  有条不紊

主攻硬骨头堡垒  稳扎稳打

             ——记医保突击队战“疫”二三事

 

2月17日,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郭卫东同志率医保突击队正式进入二堰街办富康社区。突击队长郭卫东同志在了解社区疫情防控基本情况后,提出了战略战“疫”建议,并向居委会请战,迎难而上专啃硬骨头。

    一、医保突击队向居委会提出战略战“疫”建议

“抗击疫情”这场战役怎么打?敌人在哪里?我们的队伍怎么样?盲点、弱点、风险点在哪里?不能乱而无轴、忙而无序。医保突击队报道后,在了解突击战区基本情况后,突击队长向居委会提出了以下战略战“疫”建议。

1、加强组织领导  构建“金字塔”式的管理体系

一是成立一个战“疫”临时党支部,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安排工作;二是将仅有的1个党小组重新划分为6个党小组,发挥中坚力量,率先垂范,上传下达;三是把所有下沉的党员干部和志愿者根据社区居民居住情况细分为64个作战单元,分别划归6个党小组管理;四是建立“112”的楼栋管理责任单位,即:“一名楼栋长、一名网格员、两名志愿者”组成,包保楼栋。

 

2、加强制度建设  分工协作  责任到人

一是实行“晨例会”制度,每天早晨8:30召开各党小组长会议,总结前一天的工作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意见建议,安排当天的重要工作任务和注意事项,要求各党小组长再传达并落实到各个志愿者;二是实行上岗签到离岗签退制度,各个志愿者在各个党小组群里签到签退,居委会工作人员在居委会签到测体温;三是履行请消假制度。

 3、奖罚分明  充分调动志愿者的主动性积极性

做好岗位考核,一是了解工作任务完成情况;二是明察暗访、抽查住户掌握志愿者的责任心、服务态度、工作方法等,待疫情结束后做好总结表彰向上级或志愿者所在单位推荐。

4、发扬战“疫”战斗经验  招募永久志愿者

总结战“疫”工作经验,做好下沉志愿者因复工复产上班撤走后,楼栋管理、特殊人群帮助、上下协调等工作的有效衔接、无缝对接工作,根据就近属地自愿原则尽快招募永久志愿者。(下图为志愿者党小组晨例会图片)



突击队的建议均被居委会采纳,并一一实施,战略战“疫””建议对战“疫”作战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病患者就医、入户测体温、卡扣值守、特殊困难群体帮助、物资配送等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战斗打得有声有色。

  二、突击队主动请战,迎难而上专啃硬骨头

  突击队长告诉突击队员说,我们是突击队,突击队的责任就是是服从居委会统一领导,帮助居委会搞好“疫情防控”,帮忙不添乱。哪个战斗岗位缺人我们顶上,哪项工作居委会不好管我们接管,我们就是精锐部队的尖刀班、排头兵、敢死队,有困难我们上,硬骨头我们啃。

  1、突击队报到后,主动请战包保楼栋。突击队长率先垂范,担任富康社区格兰云天小区A栋楼栋长,带领4名志愿者负责125户,其中:426人的体温检测, 38户空房人员流向监控,16户老年人的粮食、蔬菜、药品等必需物资的配送。



   2、服从安排,值守卡扣,巡逻宣传,按时上下班。

    3、顶替因故缺岗人员。那一天还是个雨天,上午7:00—11:00在小区巡逻宣传的岗位值守人员因故不能到岗,突击队长顶替上岗。(下图为突击队长定岗巡逻宣传图片)



4、主动接管志愿者请假审批权。原来下沉该社区的党员干部存在请假多,岗位安排、上岗时间安排不满意,带情绪工作问题,突击队主动要求负责所有志愿者的请假批准事宜,通过宣传、解释、严把关,社区下沉干部请假现象基本消失,法院一位志愿者因发烧请假,退烧后立即投入上岗执勤。

5、积极完成居委会安排的任务。一是负责抽查志愿者包保楼栋体温检测落实情况,突击队长带队抽查了20个楼栋,22家住户,敲开门了解情况,突击队长在第二天的晨例会上说:“我现在是放心的,我们的志愿者确实很努力,住户的评价很好”;二是抽查志愿者对特殊群体物资配送的帮助工作做得怎么样,突击队员用自己的手机联系住户询问了解,不少老年人很满意,连志愿者的名字都叫得很熟;三是协助解决体温计和体温枪严重紧缺问题,突击队千方百计为居委会协调购买防护用品,同时还为志愿者提供了战斗的武器——体温计和红外线体温检测“枪”。

医保局驻富康小区党员突击队用真情、用智慧、用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飘扬在需要共产党员的地方,让共产党员的身影出现在群众需要的地方。社区干部和居民感慨地说:有医保局这样的干部队伍,我们对党的政策理解更深,我们会主动配合,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