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郧西县】医保局召开全县DIP支付方式改革暨医保基金监管条例宣传月动员会

来源:郧西县医疗保障局     |    作者:姚世金、明亚峰      |     发布时间: 2021-04-20     |     [      ]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切实做好《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集中宣传月活动,依法依规管理好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营造“人人知法、人人守法”良好监管环境。4月19日下午,县医疗保障局联合县卫健局组织全县定点医疗机构召开了郧西县DIP支付方式改革暨医保基金监管条例宣传月动员大会,共160余人参加。

会议传达学习了《郧西县2021年度集中开展<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宣传月活动方案》,县人民医院、夹河镇卫生院和福康医院作了表态发言,县卫健局相关负责人作了具体要求,县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严冰同志作了动员讲话和安排部署,并邀请了国药东风总医院院长魏涧同志、十堰市DIP试点工作专班专家严礼琴同志、白杨同志和武汉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研究员、雕龙数据创始人、专家罗斌同志现场授课,主要围绕DIP支付方式体系设计DIP模式下的医院管理思考十堰市DIP支付方式改革技术实践路径和病案首页填报等方面展开讲授。

此次会议紧扣DIP支付方式改革重点和《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贯彻落实工作展开。实施DIP支付方式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有利于减轻人民群众的医疗负担,有利于降低医保基金支付风险,有利于促进医保精细化管理,有利于提升医疗机构内部管理。将推动三医联动改革,实现医保、医疗、患者即“医、保、患”三方共赢。能有效控制医疗费用的不合理增长,规范诊疗行为,降低基金支付风险,更好地促进医疗机构加强管理、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改善医患关系,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保障需求。

会议强调,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是医保、卫健部门共同的政治责任,是全县医疗机构共同的政治任务,是检验我们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的重要标尺,也是检验我们四个意识和两个维护的试金石。我们必须要切实担起责任,立即行动起来,安排专人负责DIP试点工作,加强沟通,协调推进,相互支持配合,形成强大合力,全力推动DIP支付方式改革在郧西落地见效,确保改革工作取得重大成效,同时以贯彻实施《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为抓手开启“十四五”医保工作新征程,共同开启郧西医保和医疗医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