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批】十堰市定点医疗机构使用医保基金暨“三假”问题专项整治典型案例

索引号
MB1924133/2022-63594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22年11月24日 08:56:32
发布机构
十堰市医疗保障局
文号

案例一:2022年6月,竹山县医疗保障局在“三假”问题专项整治自查自纠阶段对竹山县双台乡青山村卫生室督查检查时发现,该村卫生室存在串换药品、未执行药品零差价政策、个别门诊统筹报销时虚增医药费等违规违法行为,涉及违规违法金额1035.1元。竹山县医疗保障局依据相关规定,约谈该村卫生室负责人,责令退回违法违规费用1035.1元,处以2倍罚款2070.2元;相关涉案人员已移交纪委监委处理。  


案例二:2022年9月,竹山县医疗保障局在日常病房巡查时,发现竹山县大庙乡四庄坪村龚某平,因本人中断医保缴费,不能享受待遇,入院时借用他人社保卡办理医保登记。竹山县医疗保障局及时终止了龚某平的违法违规行为,并宣传了医保相关政策及法律法规,责令其立即改正,本次住院费用全部自费。同时,依据《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对提供社保卡的王某朝给予“暂停医疗费用联网结算3个月”处理。  


案例三:丹江口市医疗保障局对均县镇何家院村卫生室、迎风寺卫生院进行“三假”问题督导检查,电话随访时,发现就医患者的病情与病情诊断、治疗不相符2人次,涉及金额480元。丹江口市医疗保障局已依据协议约定,追回违规报销的医保基金,同时根据协同监管机制要求,将问题线索反馈给市卫生健康部门。  


案例四:丹江口市医疗保障局对丹江口市均县镇怀家沟村卫生室、闵家沟村卫生室、官山镇吕家河村卫生室、镇铁炉村卫生室、丁家营镇丁营村卫生室、饶祖铺村卫生室、铜架山村卫生室、新港卫生院饶家营诊所、浪河镇青莫村卫生室进行“三假”问题督导检查,发现卫生室工作人员在明知“人卡不一致”的情况下,仍然给予违规报销,涉及10人次,金额1486.74元。丹江口市医疗保障局已依据协议约定,追回违规报销的医保基金,同时根据协同监管机制要求,将问题线索反馈给市卫生健康部门。  


案例五:丹江口市医疗保障局对浪河镇四道河村卫生室、习家店镇小茯苓村卫生室、盐池河镇吴家河村卫生室进行“三假”问题督导检查电话随访时,发现卫生室工作人员空刷卡7次,虚构参保人员的诊疗服务行为,违规套取医保基金,涉及金额235.24元。丹江口市医疗保障局已依据协议约定,追回违规报销的医保基金,同时根据协同监管机制要求,将问题线索反馈给市卫生健康部门。  


案例六:2022年5月,郧西县医疗保障局在开展“三假”专项治理工作督查发现,2021年5月至8月,郧西县康尔寿诊所存在静脉输液、中药封包等部分诊疗服务项目超标准收费问题,涉及违规金额13422元。2022年5月31日,郧西县医疗保障局依据相关规定,约谈该诊所负责人,对超标准项目立行立改,同时责令郧西县康尔寿诊所退回违规金额13422元至郧西县基本医疗保险基金账户,处违规金额2倍罚款26844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