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医疗保障局在全市开展行风建设暨基金审核结算联合督导检查

来源:十堰市医疗保障服务中心办公室     |    作者:齐剑      |     发布时间: 2021-09-22     |     [      ]

    为深入做好2021年度我市医疗保障系统的行风建设专项评价和经办机构审核结算专项治理工作,市医疗保障局组建了分别由市医保中心主任郭幼君、副主任贺兴和带队的联合督导检查组,利用9月13日至17日一周的时间,对照《行风建设综合评定自评表》《行风系统建设体验式评价自评表》《医疗保障经办机构基金审核结算规范要点清单、评分参考标准及自查情况统计表》,通过暗访体验、现场查看、听取汇报、核验资料等方式,对全市医疗保障系统的行风建设和基金审核结算工作进行了督导检查,对照自评表和清单逐项考核打分、全面查摆问题,有效推动了全市医疗保障服务的提质增效。

    此次联合督导检查涵盖行风建设综合评定11个方面37项指标、体验式评价30项指标、满意度测评10项指标、基金审核结算6个方面35项指标,以实地暗访体验、办事群众评价、查看文件资料为依据,紧盯行风建设中心的窗口制度建设、服务规范落实、减证便民举措、“好差评”推广等涉及优化营商环境的多个方面问题,严查内控制度落实、基金财务管理、费用审核把关、结算支付、待遇稽核、考核结果运用等方面存在的短板问题,通过瞄准社会关注“难点”、查找办事“堵点”、过细排查“风险点”,促进了全市医保经办管理服务的提质增效。同时,联合督导组还从审计问题整改、居民医保扩面征缴、信息化建设工作、居民医保基金上划、疫苗接种费用支付、基金按月结算与拨付、集采药品带量采购、“两病”待遇落实、一般诊疗费落实等九个方面,开展了医疗保障重点工作调研。通过督导检查,督导组基本上摸清了全市医疗保障系统行风建设和基金审核结算工作的基本情况、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并针对检查中存在的重经办管理、轻奖惩落实,重事务办理、轻台账管理,重办理结果、轻过程规范等问题进行了强调和整改。

    督导组要求各受检单位要做到: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把督导检查视为加强自身建设的有效契机。在行风建设专项评价和基金审核结算专项治理工作中,要敢于刀刃向内排查、勇于动真碰硬整改;二是要加强监督管理,进一步规范日常服务和基金管理行为,通过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确保参保对象的满意和医保基金的安全可靠;三是要坚持标本兼治,着力构建科学规范、系统完备、长效管用的行风建设和基金审核结算制度机制体系,推进医保经办服务更加高效规范运行。

    疾风知劲草,烈火练真经。全市医疗保障经办机构必将以此次联合督导为契机,进一步统一思想、加强协同,规范经办服务流程、落实落细惠民政策,将医疗保障服务工作进一步提挡升级,用更高的服务热度赢得人民群众对医疗保障服务工作的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