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报核定科多措并举推进医保退费工作

来源:十堰市医疗保障服务中心申报核定科     |    作者:黄军      |     发布时间: 2021-04-28     |     [      ]

 

为避免因享受政府补助、死亡、重复缴费等情形造成参保单位或个人多缴医保费的现象,解决参保人退费问题,保障及时退回缴费人应退款项,切实维护缴费人权益,提高缴费人满意度,申报核定科多措并举推进城镇职工医疗保险费退费工作。

一是推进制度建设,完善政策文件。市医疗保障局联合市财政局和税务局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实施细则》,进一步调整和完善基本医疗保险退费工作制度,明确基本医疗保险退费情形,提高医保退费工作质效。申报核定科根据新文件要求,及时调整工作方法,对照退费情形,严格落实文件精神,做好特殊情况的退费工作。

二是强化风险意识,重视退费工作。及时传达学习新文件政策和上级有关要求,提高从事医保退费工作人员对医保退费工作风险性和重要性的思想认识,全面压实工作责任,认真区分职工医保退费情形和不予退费情形,确保退费工作准确、高效完成。

三是优化系统程序,确保精准退费。通过认真学习文件,思考优化金保系统里退费工作操作流程,提出系统自动统计预算退费金额以及系统自动识别年度内是否享受医保的情况等可操作性建议,并及时与工程师沟通实现,确保退费对象和退费金额的准确性,精简退费流程,保障退费顺畅,应退尽退。

四是加强科室协作,实时跟踪进度。实行初审复核退费工作机制,建立退费台账,及时更正错误退费信息,时刻关注基金办的反馈信息,跟踪退费工作进度,有效缩短退费办理时间,确保移交和退费流程按时受理、审核严密、传递及时,让退费人递交一次资料,就能实现办事效果。

五是制作办事指南,加强政策宣传。申报核定科及时高效制作并发放《十堰市基本医疗保险退费申请办事指南》宣传单,包含了办理地点、办理机构、申报对象、申报资料、办理时限和咨询电话等详细信息,提高参保人对退费政策的知晓率,避免退费人多次跑现象,有效缓解因不了解退费政策而产生的矛盾纠纷。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面对每名参保人员都有可能面临的缴重退费问题,申报核定科本着“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用心思考,真心做事,为群众解难题、去烦忧,让医保退费不再是难题。数据显示,1-4月份受理并按时办结160多名缴费人医保退费申请,有效减轻了缴费人的经济负担,受到退费人的称赞。我们将继续换位思考,把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践行到每件小事中,为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