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医疗保障局:在传承红色基因中践行为民情怀

来源:十堰市医疗保障服务中心办公室     |    作者:齐剑、陈涛      |     发布时间: 2021-04-25     |     [      ]

今年以来,市医疗保障局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市委组织部“党建专员进社区”行动,充分发挥医疗保障职能优势,联合动力新村社区扎实开展党建联建、“健康加油站”、党员干部“1包8”等特色活动,着力构建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在党建联建中坚守初心。动力新村社区大炉子沟村是二汽建设第一声“开山炮”响起的地方,辖区居民多为东风公司退休职工,历史积淀厚重、红色资源丰富。4月13日,我局在国药东风总医院开展党建联建活动,由动力新村社区提供、国药东风总医院承办的“二汽老物件”展成为此次活动的亮点,东风公司食堂菜票、二汽刃量具厂电影院入场券等数十件充满东风印记的“老物件”摆满展览长桌,动力新村党委委员罗俊俊现场自发担任解说员,新颖的活动形式获得与会同志一致好评。

在破解难题中深化治理。按照《市直医疗保障系统2021年度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工作计划》,4月23日下午,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党建专员刘宏敏专程到社区组织召开“第二季度下沉社区暨社区治理工作推进会”,听取社区党委第一季度下沉工作情况的汇报,并针对社区党委反映的“老物件”红色展馆建设经费不足、包联单位之间参与社区治理程度不一等问题,建议社区党委向相关上级部门积极争取经费、向履职不够的包联单位发督办函、指导包联单位合理区分人员参加下沉服务活动、发挥好退休党员作用等措施破解难题,积极担起包联共治责任,为提升社区治理助力。

在倾听诉求中化解民忧。4月以来,市医疗保障局按照党员干部“1包8”责任模式,集中组织3次入户走访,覆盖社区370户常住居民。活动中,党员逐一了解包户居民的生产生活状况,收集困难诉求,询问新冠疫苗接种情况,耐心讲解文明创建和医保相关政策,并对基金监管条例进行了入户宣传。仅4月份,我局先后开展了健康讲座进社区、传承好家风家训活动,发放《医疗保障典型案例》宣传册300余册,收集群众反馈的社区公共卫生、楼栋防盗隐患、房屋漏水等各类意见建议20余条,对17位符合接种条件但还未进行接种登记的住户进行了提醒,并将相关问题和社区第一时间进行了反馈和处理。

下一步,市医疗保障局将继续发挥党建专员的引领作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健康加油站”等实践活动,持续强化责任担当、推动工作落实,解决社区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传承红色基因中不断践行为民情怀。


联合包联社区与国药东风总医院开展党建联建活动

老物件展览

召开第二季度下沉社区暨社区治理工作推进会

开展健康讲座、入户走访、传承好家风家教、政策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