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病(大额)保险

来源:湖北省医疗保障局     |          |     发布时间: 2021-11-09     |     [      ]

1.什么是大病保险,城乡居民个人需要缴费吗?

答:超出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最高限额的,进入大病医疗保险报销范围。城乡居民不需要缴纳大病医疗保险。

一个保险年度内,参保居民因病住院和门诊慢性病费用超过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10万)以上和医保范围内个人负担超过大病1.2万元起付线以上费用,进入大病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按参保患者符合大病报销范围的个人自付医疗费用累计计算、分段报销、按次结算。个人不需要缴费。

2.什么是大额保险,职工个人需要缴费吗?

答:目前十堰市没有大额保险险种。

3.如何缴纳大额保险?缴费标准是多少?

答:市城区职工大病保险费缴费标准为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基数的0.6%,由参保个人承担(单位代扣代缴,灵活就业人员自己缴纳)。各统筹区具体标准根据当地大病保险基金运行情况合理确定,但不得突破上限。

4.大病保险适用范围有哪些?

答:缴纳了大病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员,发生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12万)以上的,进入大病医疗保险报销范围。

一个保险年度内,参保居民因病住院和门诊慢性病费用超过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10万)以上和医保范围内个人负担超过大病1.2万元起付线以上费用,进入大病医疗保险。

5.大额保险适用范围有哪些?

答:目前十堰市没有大额保险险种。

6.怎样才能享受大病保险待遇?待遇标准是多少?

答:缴纳了大病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员,发生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12万)以上的,进入大病医疗保险报销范围。

一个结算年度内,发生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12万)以上的医保范围内费用按大病医疗救助政策规定报销,报销比例为80%。

丹江口市:职工医保大病报销比例为88%。

答:一个保险年度内,参保居民因病住院和门诊慢性病费用超过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10万)以上和医保范围内个人负担超过大病1.2万元起付线以上费用,进入大病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按参保患者符合大病报销范围的个人自付医疗费用累计计算、分段报销、按次结算。个人不需要缴费。分段及报销比例分别为:1.2-3万报销60%、3万-10万报销65%、10万以上报销75%。

7.怎样才能享受大额保险待遇?待遇标准是多少?

答:目前十堰市没有大额保险险种。

8.农村低收入人口(特困、低保、返贫致贫人员、脱贫不稳定纳入监测人员分别)有哪些政策?

答:除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政策以外,还有医疗救助和贫困人口大额补充医保保险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