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就医

来源:湖北省医疗保障局     |          |     发布时间: 2021-11-09     |     [      ]

1.哪些参保人员可以办理异地就医?

答:职工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和灵活就业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均可因异地长期居住、异地工作、异地安置办理异地就医。

2.参保人员如何办理异地就医手续?

答:可通过医保中心医保窗口办理或者通过政务网、鄂汇办、国家医保服务平台办理异地就医手续。

3.哪些情况可以办理异地就医?

答:(1)异地长期居住、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常驻异地工作人员;(2)异地转诊人员;(3)外出务工、探亲等期间发生急诊住院人员。

4.哪些情况可以办理转诊(转外地医院)就医手续?

答:参保人员因市内医疗技术或医疗设备限制,确需转上级医院治疗的可以办理转诊手续。

5.如何查询异地(省内和跨省)就医定点医院?

答:网页:国家医保服务平台。https://fuwu.nhsa.gov.cn/nationalHallSt/#/search/MedicalTreatmentOrganSearch。

6.异地就医如何办理直接结算手续?

答:参保人员在参保地备案后,持社保卡在就医地医院医保科(窗口)办理医保登记住院手续后,按医院规定出院可享受医保住院直接结算。

7.异地就医人员医疗费用报销比例是多少?

答:市城区(不含郧阳区)职工医保参保人员,办理了以下三类情况的人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常驻异地工作人员的,报销比例参照本地医院住院待遇规定核销,办理的异地转诊(转院或者急诊)的先由个人负担10%后,其余部分再参照本地医院住院待遇规定核销。

8.参保人员异地就医未能实现即时结算时,可以回参保地报销吗?需要提供哪些资料?多长时间可以办好?

答:可以,出院后10个工作日内凭发票原件、费用汇总清单、出院小结到医保中心申报核销(报销资料一经收取不予退回,若有需要请留存复印件)。时限一般为5个工作日。

茅箭区、张湾区手工报销实现为9个工作日。

丹江口市原则上当年内可以到医保中心申报核销。

竹溪县:异地报销可在出院后半年内回参保地报销,报销资料还需要病情证明书原件和社保卡复印件,城乡居民报销还需要农商银行卡复印件,职工报销需要农业银行卡复印件,若本人没有银行账号的,也可提供委托人的身份证及银行卡复印件。

郧阳区:可以,出院后凭发票原件、费用汇总清单、出院小结到医保中心申报核销(报销资料一经收取不予退回,若有需要请留存复印件)。时限一般为9个工作日。

9.异地就医在医院直接报销与回参保地报销,报销待遇有没有区别?

答:因异地就医使用的是参保地政策,就医地的目录,全国部分地区开展的目录如存在差异,回参保地报销时存在待遇差属正常现象。

12.门诊费用如何在异地办理直接结算?

答:门诊费用可以持社保卡在异地门诊定点医疗机构直接结算。无需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

房县:目前不能直接在异地结算。

郧阳区:目前尚未开展。

13.城乡居民可以办理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吗?

答:居民医保也可以办理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郧阳区:目前尚未开展。

14.异地就医时在医院需要提供哪些资料?

答:异地就医时只需提供本人的社保卡即可。

15.在外省发生急诊,如何办理异地就医手续?

答:参保人员可通过市民服务中心医保窗口办理或者通过政务网、鄂汇办、国家医保服务平台办理异地急诊备案手续。在参保地备案后,持社保卡在就医地医院医保科(窗口)办理医保登记住院手续后,按医院规定出院可享受医保住院直接结算。

16.在外省发生的生育保险费用可以直接结算吗?

答:不可以。